电气工程学院概况

 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,前身是1973年设立的工业企业电气化专业,先后历经电气教研室、电气科、电气工程系,202112月正式改建为电气工程学院。

发展战略:“以质量建示范、以特色创品牌、以服务促发展”

自创建之初,电气工程学院坚守服务装备制造产业这一初心,瞄准先进装备制造业,聚焦电气装备、电子信息、电力行业及新能源产业等领域,经历几代人五十载孜孜追求、砥砺奋进,学院发展成为一个以电气工程为优势和特色、拥有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的教学科研基地。在人才培养、科学研究、社会服务等方面为地方经济和行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。

学院目前有教学实验设备近3000万元、年均新增投入300万元。拥有电工电子基础实验中心、自动化生产线、现代电气安装与调试、智能微电网、智能电梯控制、电子工艺技术技能工作室、大学生创新创业开放工坊等教学实验室和创新训练开放平台。

院确立“以质量建示范、以特色创品牌、以服务促发展”的总体发展战略,充分发挥学科建设对专业发展的引领作用,注重学科间的交叉融合,不断加强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。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52人,其中教授3人,副教授13人;拥有甘肃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个,主持完成省级以上科研项目、教学改革项目20余项。建成国家示范虚拟仿真基地1个、甘肃省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1 个、甘肃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2个、省级示范实训基地 2 个、省级开放型大学生创新工坊1个。目前开设电气自动化技术、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、供用电技术、输配电工程技术、电梯工程技术、应用电子技术、集成电路技术等7个专业,其中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为甘肃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龙头专业、甘肃省骨干专业、全国机械行业特色专业、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;电梯工程技术为校级特色专业。近年来,学生在省级以上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60余项,二等奖100余项,毕业生就业率98%以上。

电气工程学院坚持“校企合作、产教融合”的办学途径,代表学校牵头管理我省第一个职业教育集团——甘肃省机电职业教育集团,与华天集团、奥的斯电梯、其亚铝电、正泰电气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深度合作,校企携手推进电气工程学院教学、科研、人才培养协同发展。

忆往昔成就辉煌,展未来任重道远。电气工程学院秉承“博观约取,精工致用”的二级学院院训,在“立德树人、德育为先、以生为本、全面发展”的教育理念指引下,始终贯彻新时期党的教育方针,进一步科学布局专业建设,构建顺应时代发展,聚力前沿领域,构建满足行业需求的主打学科与专业生态,始终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,始终坚持内涵发展,努力将电气工程学院打造成“省内一流、国内知名”的高水平工科学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