电气工程系各班组织观看《信仰》纪录片

发布时间:2020-06-22文章来源: 浏览次数:

  我系各班级于2020年6月21日晚开展了“信仰”主题班会,观看《信仰》纪录片。

  同学们感想颇丰,以观后感的形式表达了自己对于信仰的思考。


信仰观后感1


  在观看了《信仰》这部纪录片之后,我认为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中国共产党员的信仰,那就是—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。

  《信仰》这部纪录片共分三集,阐释了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面貌以及党员的理想信念。系统地观看下来,我发现不论是“只要主义真”的建党之初的革命战争时期,还是“壮志换新天”的建国之初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,抑或“时代先锋行”的改革开放后的现代化建设时期,不同时期党员的使命和职责不同,但是党员的信念始终不变,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。不论是奔向战场杀敌,还是跳入油田挖井,或者献血植树造林,行为不同,可信仰始终如一,正如片中彭湃的孙女彭伊娜所说:“他们更关注‘大我’而不是‘小我’,所以他们是为了实现一个‘大我’去寻找信仰,去践行信仰。”国家和民族是“大我”,个人是“小我”。共产党员可以为了“大我”而忽略“小我”,甚至可以牺牲“小我”来保全“大我”。

  生命对于人的意义不言而喻,可比生命更高的东西是什么呢?“时代先锋行”这集中有一段话给出了答案——“一位外国哲人说过,有两种东西,我们越是反复地思索,越会觉得它永远新鲜,并不断增长对它的赞叹和敬畏:一个是头上的星空,一个是心中的道德。”没错!比生命更高的正是道德。为大我而不为小我,这是道德;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,这是道德;履行共产党员义务、服务社会发展,这些都是道德。

  可是,我们都知道道德好、为人民服务好,然而在面对利益和欲望的诱惑时,为什么有的党员信仰那么脆弱,道德底线不堪一击?这是大问题,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问题。作为一名党员,要如何走好未来的路,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。

  如何坚定共产主义信仰,我想我应该认清“大我”与“小我”的关系。国家和民族是大我,个人是小我。大我好比一个人的身体,小我好比身上的一个个器官,无数个器官组成了人体。既然是一体的,就要共同为了人体的健康而互相协作,而不能只考虑自己的喜好,不顾整个人体。试想,如果人体都死亡了,这些器官还能存活吗?作为党员,也是一样的道理,我们身处不同的工作岗位,虽然分工不同,但都是为了党、国家和人民服务的,只有各司其职、各尽其职,国家才能兴旺发达、长治久安,而只有国家安定和平,我们个人才能安居乐业、才能幸福。所以,为大我的同时,其实也是在为小我;而只顾小我,则会毁了大我、也毁了小我。这个逻辑关系,要认清。


信仰纪录片观后感2


  观看了历史文献纪录片《信仰》。我在凝重、震撼、沉思中完成对精神世界的洗礼。

  在酷似《国际歌》的悲壮雄浑的片头曲中,《信仰》把我带回到新中国成立后不久,百废待兴的建设时期。“为有牺牲多壮志,敢教日月换新天”,一个个熟悉的名字,如孟泰、王进喜、焦裕禄、张秉贵、雷锋,用一个个感人的故事,演绎了他们对事业的忠诚和对信仰的坚守。他们为建设社会主义而艰苦创业,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。在与时俱进的改革开放新时期,站在时代前列的先锋们,如沈浩、吴仁宝、吴孟超、孔繁森,前赴后继,无私奉献,书写了永葆先进、纯洁和优秀的历史答卷。他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呕心沥血,鞠躬尽瘁,甚至献出宝贵的生命,都是因为信仰的支撑。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,这是共产党人的信仰!

  信仰是纯粹的,“两弹元勋”邓稼先说:一不为名,二不为利,但我们的工作要奔世界先进水平。信仰是利他的,蒋筑英在写给父亲的信中说:虽然现在许多人对入党已不感兴趣,我想一个人总还是应该有信仰,人活着不能为自己过好生活,要为社会负责任。信仰激发了他们灵魂中的高贵和伟大,亦成就了国家事业的巨大发展。

  鲜活的生命,高尚的灵魂,朴素的语言,全场鸦雀无声,大家用专注和思考传递着由衷的敬意。是的,林县人民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飞檐走壁、劈山修渠的影像震撼了我,铁姑娘李改云为此牺牲双腿而不言后悔;“先祭谷公,再祭祖宗”,厦门东山人民对谷文昌书记的爱戴之情温暖了我;杨善洲老书记花费二十年心血培育茫茫林海,全部无偿捐给国家的事迹彻底感动了我……我油然而生一种认同和自豪感,渺小如我,和他们一样都是共产党员。即使和他们相比,我什么都不是,我仍然因我们为同一种信仰而走到一起的念想热血沸腾。一位外国哲人说过,有两种东西,我们越是反复的思索,越会觉得它永远新鲜,并不断增长对它的赞叹和敬畏:一个是头上的星空,一个是心中的道德,对共产党人来说,头上的星空是信仰,心中的道德是在寻常经历中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度自觉。

  持续学习,不断巩固理想信念。每次参观烈士纪念馆或者观看类似于《信仰》这类纪录片时,总是心潮澎湃、热血沸腾,但是看过之后不久这种感觉就失掉了。因为作为人而言,惰性和自私自利的天性是根深蒂固的。如何克服?那只有不断地学习。古人讲“学而时习之”,在克服人性的学习上,没有一个人是学一次就能记住一辈子。




[打印文章]     [添加收藏]